地址:106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59號4樓
EMAIL:alfa@dyf.com.tw
電話:+886-2-2358-1345
傳真:+866-2-2358-1314

中力消息

2021/04/27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與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戴雲發創會理事長攜手合作-桃園社宅首次採用耐震新工法

  房價逐年翻漲,不少民眾選擇鄰近雙北地區、交通機能佳且房價又不如雙北高的桃園居住,而近幾年桃園蓬勃發展,移居桃園已蔚為風潮,桃園市政府與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攜手合作,於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假桃園平鎮區社會住宅一號基地(桃園市平鎮區漢口街42號旁工地)舉辦「建築安全履歷施工品質透明化觀摩會」,桃園市政府一直將民眾的居住安全放為首位,且努力幫助更多社會青年及移居人口有更好、更安全的居住環境,現在更積極推動「建築安全品質透明化」,藉此提升居住環境品質,使桃園逐步發展成為一個「安全」、「安居」、「宜業」的城市。 都市更新 重建

 

▌鄭文燦市長與戴雲發創會理事長現場共同體驗綁鋼筋,參與了解「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是如何施工、綁紮,並達到施工品質以及抗震韌性的提升。


▌「建築安全履歷施工品質透明化觀摩會」合影(左起新北建築師公會崔懋森理事長、建國工程吳昌修董事長、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戴雲發創會理事長、桃園市政府鄭文燦市長、桃園市住宅處都發局盧維屏局長、台灣世曦工程林曜滄副總經理、桃園結構技師公會李明哲理事長。)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平鎮一號社會住宅是公共工程首次採用「建築安全履歷耐震系統工法」,不但降低人為因素的風險,更大大提升施工品質的控管,讓建築結構安全更上一層樓。鄭市長表示「建築安全履歷耐震系統工法」是「戴雲發&Alfa Safe」團隊,運用「鋼筋系統化的設計規劃」及「自動化加工技術」,來解決鋼筋的加工綁紮與組裝問題,從結構規劃開始,做全面鋼筋系統化的考量規劃設計,到專業自動化鋼筋加工廠按結構設計施工圖說,做精準確實之一體成型鋼筋彎折施作,屆時鋼筋工班只需以簡單的安裝組立,即可完成。

 

  鄭市長說明,目前國內營建工程普遍缺工已成常態,勞動力不足的困境長久以來未能得到有效解決,且營造業又是高度勞力密集的產業,在勞工出現短缺的情況下,對於產業的發展勢必造成相當大的影響,鋼筋系統化工法優點在於能將鋼筋在工廠生產成組件化的配件,工人只需在工地做最簡單的組裝即可,這樣不但施工更快速、品質更穩定、耐震韌性再提升,更能確保建造的房屋更安全穩固。

 

  鄭市長最後表示,「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目前與民間建案合作實績遍及全台,平鎮一號社宅為首次公共工程與本工法合作,由戴雲發結構技師提供「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之技術服務於平鎮一號社宅 1F 施作,本案也獲得耐震建築標章,期望能使桃園社宅施工品質更穩定、耐震韌性再提升,升級社宅結構品質。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認同「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為台灣建築居住安全帶來更好的保障。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在全台大缺工的現在,建築物越蓋越高,各類建築工程越來越多,建築安全品質、進度成本如何讓大家更放心安心?傳統方式來做營建施工,不僅耗費工時,營建成本也造成大家無法預期及控管。現在已經到了不管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或民間建築業者,不得不共同來面對的時候了,建議中央政府單位更應該主動支持、鼓勵、獎勵辦理,引導台灣建築業往系統化的方向加快步伐前進,一起努力解決營建產業目前的困境、提升建築安全品質,創造系統化的安全好宅新世代!期許透過本案合作,將建築結構安全觀念持續推廣給更多人了解,達到施工品質透明化之目標,將台灣建築安全推往更上一層樓。

 

  本案針對地震最容易倒塌軟腳的一樓,採用「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之「Alfa Safe柱中柱」及「Alfa Safe系統牆」施工,在建築及結構規劃初期即導入,採一體化系統箍綁紮,對於工地現場不易施工、容易有瑕疵且特別重要的地方及每個環節改良結構安全性,輔以更有效率的系統化方式,利用自動化加工技術在工廠彎折鋼筋,使其一體化與配件化,一根沒有中斷的鋼筋彎折而成,來解決建築工人現場綁紮施工不易的問題,工地現場只需做簡單的安裝組立,即可將工地現場較不容易控管品質的鋼筋工程,有效率及輕易達成如藝術品般完美的建築安全品質最終需求,可以大幅的提升施工品質與施工速度,確保有效改善施工品質及提昇建築安全,使房屋結構符合規範且更加安全穩固。

 

  居住者在建築物裡生活得安心、安全,身體和心理都獲得安穩及安定,才能顯現出建物對人們的正面價值。簡單來說,民眾都希望擁有一間能夠安居樂業的「家」,一在經過幾十年的使用後,不必擔心裂漏水、壁癌產生、磁磚掉落、鋼筋外露等問題。二在發生小型地震時,房屋不致四處龜裂滲漏水;中大型地震來時,房屋仍是安全無虞的。就算在超過法規設計地震力的最大災難來臨時,大樓也能避免大震應聲倒塌,達到「大震不倒的最高韌性精神」,至少可以讓人們有足夠的時間逃離現場,以達保障生命安全的第一要務。因此,一個好的房屋設計原則及房屋建造的每項細節,自然得加以特別關注。

 

  居住安全如同人的身體健康一樣重要,戴雲發創會理事長長年推動「看不見的地方才更重要」的理念,若安全管理打折扣,無異是拿生命與運氣賭博,在各種利益考量下,仍應堅持將「安全」視為最優先的原則,唯有「安全品質透明化」才能讓居住者真正住的安心又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