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106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59號4樓
EMAIL:alfa@dyf.com.tw
電話:+886-2-2358-1345
傳真:+866-2-2358-1314

  都更及危老重建政府已推動多年,大多地主都已了解土地使用分區的概念,知道商業區、住宅區容積率的不同會影響到建築能蓋的面積大小,但是有時會遇到一情況,基地雖然位於有高容積率的使用分區,但是卻被建築師或建商告知實際上不能蓋這麼多,是為什麼呢?有可能是因為建築面前的道路太窄,根據建築法規容積不能用到這麼多,此篇就與大家介紹影響都更危老重建的一大因素:建築基地臨路

 

  • 在重建之前有一件重要的事-先確認基地是否有建築線?

  基地是單面臨路、雙面臨路還是四周都有計畫道路、道路多寬,不同建築基地臨路條件都會影響到建築的規劃設計,在重建之前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確認基地有建築線能夠重建,若不幸建築基地因為在過去還沒有都市計畫的時候就蓋好,並沒有鄰接任何計畫道路、現有巷道,平常回家的通道也無法申請建築線指定,此時該基地就無法單獨興建,要擴大基地、整合其他老舊房屋或土地到有建築線的地方才可進行重建。

 

  許多建築規畫項目都受面前道路寬影響,包括開頭提到的容積率,新建建築能開設的店面種類、建築能夠蓋多高也與面前道路寬度有關。為避免行人走在道路上感到壓迫,《建築技術規則》中也規定建築物高度以3.6比1的投影於面前道路不得超過道路對側境界線。此外,不同地區可能有不同的檢討原則(如台北市),不過都還是會有建築物高度限制線,例如《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中,為了使狹小巷道中的舊公寓重建後不用因法規限制建物要逐層退縮,就有放寬建築物高度的規範,各地方政府亦有制定相關的建築物高度放寬法規規定。

 

  除了法規上的規定,營建成本也與臨路條件有很大的關係,營建成本不只是受建材設備、工法、人事成本影響,施工動線也是營造廠在算營建成本時的一大考量,施工期間施工車是否能夠進出、大型建材要怎麼運至基地等問題營造廠都要考慮,如果基地的臨路過於狹窄或是從馬路開到基地路線複雜、困難,施工時可能就要用較小的車多趟載運至工地,或是施工過程中封路、利用吊車等都會使營造成本增加,舊房屋拆除及重建施工困難,又較容易發生鄰損等問題,都會導致營造成本的增加,重建成本過高時,地主能分回的價值可能會不如原本所預期、降低重建意願。


  在都市設計中,政府在對道路與建築物的設計和規劃要考慮到多種因素,例如交通流量、行人路線、建築物與周圍環境的連接性、緊急救災空間等等,經過對城市的整體規劃和人民的生活品質做整體考量後,制定出針對各區域合適的法規,因此如果本身基地臨路條件不佳,建議地主可以詢問鄰居是否有意願一起重建,重建基地規模較大可降低營建成本,工程發生意外的風險性降低、對建築規劃及市容也相對更好。

 

  建議民眾在有意願重建時,可先尋求專業、有實際都更危老重建成功經驗之建築師或都更顧問團隊協助檢討,找到針對此基地最佳的重建方案,在改善居住品質的同時也達到重建的價值與效益。

 

無論舊屋之都更或危老重建等任何問題可以選擇中力都市更新團隊諮詢,中力都市更新擁有最專業的能力以及相當豐富的經驗,全力協助辦理重建相關事宜。
歡迎免費諮詢02-2358-1345#131

 

 

加入『Alfa Safe安全宅』官方Line,給您更多資訊分享!

加入FB粉絲團,最新都更、危老資訊不錯過!

危老重建

都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