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106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59號4樓
EMAIL:alfa@dyf.com.tw
電話:+886-2-2358-1345
傳真:+866-2-2358-1314

公司簡介與理念

家,是我們最熟悉也最溫暖的地方!
對於每個人而言,家的需求可能都不太相同,
但對所追求的安全、舒適、幸福卻是不謀而合的。

【戴雲發 & Alfa Safe】

本著一份身為建築業專業結構技師的責任感,結合多年來的研究與創新,提升結構安全亦可確保施作品質的結構安全系統工法,稱為「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榮獲國家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獎-發明獎金牌」、台灣建築中心「優良工法認證」及LCBA低碳建築聯盟「低碳工法標章」,將建築施工品質透明化呈現,建造高品質施工的安心好宅。

【中力都市更新團隊】

提供一條龍專業建築團隊一站式服務。重建說明、耐震初評辦理、推薦建築師規劃、重建計劃書提送審查、興建融資及信託辦理、遴選營造廠、現場營建管理至交屋完成及協辦房屋銷售等相關服務,從規劃設計到營造建設(合建、委建、全案管理)及協辦房屋銷售,持續為台灣建造更多安全好宅。

【中力建築系統團隊】

以結構最佳化設計理念前進,為業主設計最安全、最經濟、最有賣點的建築物,亦保障消費者能購買到結構安全穩固的房屋。提供最佳化之建築施工設計建議、全方位之專案營建管理及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全套教育訓練及技術指導之服務,為你我居住安全品質把關。

Alfa Safe年表

1997年創立
提倡最佳的結構設計 搭配最好的結構施工
才能有永垂不朽的百年建築

  1. 1997~2008十年磨一劍

      戴雲發結構技師事務所於1997設立,以設計最佳建築結構之理想為主要精神,逐步踏入營建領域,提倡最佳的結構設計須搭配最好的施工品質,才能有永垂不朽的百年建築建物。進而走入施工現場與廠商及施工人員討論,確實了解鋼筋綁紮技巧與鋼筋檢料方式,並回饋於結構設計之配筋規劃中,使結構設計具備最佳施工性,而獲得各大型建設公司肯定,並擔任專業結構施工之顧問,以及協助工程人員之結構施工教育訓練。

      本公司以結構最佳化設計理念前進,為業主設計最安全、最經濟、最有賣點的建築物,亦保障消費者能購買到結構安全穩固的房屋。並藉由長期累積的施工顧問經驗,特別以專案的人力,為業主個案進行從開工到交屋的建築工程施工顧問服務,進而能為購屋者之房屋施工品質做最佳的把關工作。在此同時也為公司之理念推動做準備-「結構安全館」之籌劃,期許為台灣建築業建立、整合符合日本大型建設公司的作業模式,從案子設計初始的規劃設計階段,就能考慮各類結構系統及各類工法之差異性,作最佳化設計及安全價值分析,提出多套符合建築需求之方案,並以完善的施工計劃進行成本分析。如此從規劃階段就要考慮到現場施工性,工地實際施工時任何工法都能一一就定位,施工品質當然好。日本大型建商能做到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有技術研發團隊配合,可從設計到施工的每個環節詳盡考慮,同時確實施工,這種設計規劃兼顧施工與成本的「日系結構精工」,很值得我們學習。
  2. 2009-結構安全館正式建構完成

    呈現十大主題之研究成果及相關之試驗模型、施工模型、新工法模型…等等,亦將逐次擴充相關研究之議題與大家分享。十大主題內容有「結構設計之價值工程分析研究」、「牆、版的防龜裂、防漏水設計及施工之研究」、「建築物地震損壞之研究」、「地工設計與施工技術之研究」、「高層建築與特殊建築之研究」、「新工法與專利工法之研究」、「混凝土、鋼筋、鋼骨工程之施工品質研究」、「鋼筋檢料技術研究」、「結構銷售賣點」、「社會責任與公益」等。
  3. 2010-著手研發結構安全系統工法

      逐步申請專利證書,將鋼筋工程的結構安全系統工法整合,規劃出如何將工地不易做到施工品質的傳統鋼筋綁紮工法,提升為結構安全施工輕鬆即可確保品質的結構安全系統工法,達到系統規則化、作業效率化、防呆配件化、規格標準化的四大優勢。
  4. 2014-戴雲發總經理將「建築安全」的觀念推廣給消費者,並成立「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戴雲發結構技師將「建築安全」的觀念推廣給消費者,並教育消費者要求建築業者建造真正的安全好宅。而對建築業界,則宣導「建築安全品質透明化」,及致力於推動「建築安全履歷」的建置與實行,在建築業界具備有一定的建築結構安全專業,及正面的力量與形象,並在2014年9月正式出書,書名為「挑房FOLLOW ME!好宅應該內外兼具,戴雲發教你挑選安全耐震的好宅」。
  5. 2016-提供一條龍服務的「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技術服務團隊

      結合台灣鋼材生產、鋼筋生產、加工廠,在台灣建築業界首創以提供一條龍服務的「Alfa Safe耐震系統專利工法」服務團隊,從結構規劃設計開始,即作全面鋼筋系統化的考量規劃設計;到專業自動化鋼筋加工廠依照結構設計施工圖說,做精準確實之一體成形鋼筋彎折施作;落實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之施工品質要求提供鋼筋工程施工前教育訓及技術指導;屆時鋼筋工班在工地現場,只需做簡單的安裝組立,即可將工地現場較不容易控管品質的鋼筋工程,有效率地輕易達成如藝術品般,完美的建築安全品質。
  6. 2016.08-出版「挑房FOLLOW ME2 戴雲發的建築安全履歷 守護你我的居住安全」

      持續宣導正確的建築安全觀念,並將「一次就做對的概念」置入建築行業中,以消費者最在乎的房屋結構、施工品質為出發點,建構建築安全履歷的重要性,把握「看不見得地方才更重要!」唯有一個能完整整合結構規劃設計與施工品質的技術團隊,並有建築安全履歷的把關,才能讓建築安全更加有保障。
  7. 2018.08-出版「挑房FOLLOW ME3 創新建築4.0 創造建築安全新世代」

      希臘文中「α」有著初始、創新的意思,戴雲發總經理深深的感受到建築結構安全,最好的預防方式,便是能在建造時就蓋出結構安全的建築物。Alfa Safe團隊,應用創新建築4.0技術,將結構鋼筋設計與可執行的施工方式相互考慮做完美的結合,使結構設計者與施工人員對施工品質的標準達成共識,建造出符合規範且耐震安全的房屋。
  8. 2020-成立「中力都市更新團隊」為老屋重建及都市更新做一站式整合服務

      為持續執行為台灣建造更多的建築安全好宅,決心成立中力都市更新團隊,為老屋重建及都市更新的廣大住戶做專業的一條龍服務,將結合建築安全履歷的施工品質透明化精神,依住戶需求導入「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施工,每個重建案執行營建重點管理,使每位重建住戶都能居住到施工品質提升且抗震韌性也提升的安心好宅。

    https://reurl.cc/kLELLL
  9. 低碳建築聯盟低碳工法認證

    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將一體式的彎折加工應用到柱、牆與梁鋼筋,始施工品質提升並強化耐震韌性,同時減少傳統鋼筋系統中鋼筋搭接部分之鋼筋用量以及鋼筋耗損率。係碳排低於傳統柱牆的替選方案,減碳效益優良,獲得LCBA低碳工法認證。

    其認證產品60年生命週期減碳比及單位碳排為:
    ●全棟柱中柱及系統牆
    減碳比為50.0%
    單位碳排為1.45 kgCO2e/(m2‧yr)

    ●一層柱中柱+全棟系統柱及系統牆
    減碳比為47.9%
    單位碳排為1.36 kgCO2e/(m2‧yr)

    ●一層柱中柱及系統牆+傳統柱牆
    減碳比為5.1%
    單位碳排為1.88 kgCO2e/(m2‧yr)
  10. 2021.08-主編出版「好宅聖經」

      家,是我們最熟悉也最溫暖的地方!對於每個人而言,家的需求可能都不太相同,但對所追求的安全、舒適、幸福卻是不謀而合的。

      購買房子是人生大事,隨著人們對居住品質追求的不斷提高,住宅已經不僅僅是一棟能夠遮風擋雨的房子,更是一種生活品質的象徵,若要讓生活品質不斷提升,除了良好規劃和工程品質,同時也要加入人文、科技、藝術等元素。如今,越來越多重視品質的住宅出現在市場上,以智慧家居、精緻裝修、居室空氣品質控制、優質社區管理…等,帶給居住者更舒適的生活體驗,讓幸福走進居住生活中。然而,住宅的本質其實是關於「居住」的需求,要滿足居住的各種需求,最基本的要求是在於建築本身的安全性和品質的耐久性,尤其是現今居住型態的轉變,從磚造平房、公寓大廈到社區大樓,建築物一棟比一棟來得高大挺拔,每棟建築平均居住人口也越來越多,從居住的角度來看,許多細節都必須同時考慮到,才能成為真正的好宅。

      消費者在挑好宅時,除了注意建築物外在的地段價格、交通環境外,建築物本身才是讓人可以長久居住的至大關鍵,一棟讓消費者可以安居樂業的好宅要可以使用五十年,甚至上百年,建築物本身的居住健康品質、結構機能將相對重要,「好宅聖經」歸整出好宅該具備的五大重點要素,每項要素包含不同好宅要點,期許建築業者在規劃建造新建築時,能將這些「好宅要點」予以考量、思考規劃、消費者也可以挑選"一百年都不需要被危老都更的優良安全健康好宅"。
  11. 建築師雜誌出版-「台灣建築50年」

    *在1971~2021年的建築歷史上,記載了我們「Alfa Safe團隊」的「Alfa Safe耐震工法」、「建築安全履歷」及「戴雲發」在產業推動Alfa Safe耐震工法。

    *另外在「主要結構構造」部份,特別提到國內RC構造物之兩大缺失問題,更進一步對建築界提出RC建築施工品質問題的建議解決方案:
    1、採用「鋼筋系統化工法 」以讓施工作業合理化、標準化及省力化。
    2、導入「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的品管流程做法。
  12. 台灣建築中心優良工法、產品評鑑證明

    ●工法名稱:Alfa Safe柱中柱工法

    ●開發目的:藉由鋼筋配件化,以達成施工技術簡單化,有效節省施工人力及缩短工時,並有效提升施工品質及建築結構安全。

    ●評鑑結果:上述工法係依據申請人向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於2021年11-12月審查驗證之資料,經本中心評鑑委員會審查通過,但仍需依現行建築技術規則相關規定辦理。

    本工法系統經評鑑後,證明依其開發目的,能達到下列的功能:
    (1)採用本工法之各矩形柱,維持原設計之主筋配置,而原設計之柱箍筋及繋筋,則規劃成一體式之箍筋,藉由一體式鋼筋配件化加工的模式,使鋼筋綁紮技術簡單化,以提升鋼筋施工品質,並於內部增設一核心圓柱,以提升耐震韌性。
    (2)先行準確定位部分一體箍,矩形柱各主筋逐一配置時,套放該柱全部一體箍,依設計箍筋間距綁固,封模後微調,整體柱鋼筋完成準確定位。
    (3)經試驗證明,其強度與韌性比傳統工法之RC柱增加,RC柱在1F(含1MF)全採本工法者,其建築物之耐震安全性可提升。
  13. 「戴雲發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頒發專利界最高榮譽「發明獎金牌」 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建築類唯一得獎者殊榮肯定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於5/15舉辦「2023經濟部產業創新聯合頒獎典禮活動」,於典禮現場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揚獲獎人。「戴雲發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獲頒專利界最高榮譽「發明獎金牌」,亦是建築類唯一得獎者。

    智慧局表示,「國家發明創作獎」是政府為鼓勵從事創新研發並獲得發明、新型或設計專利的創作者設立的發明界最高榮譽獎項,並帶動研究創新風氣,促進我國產業科技發展。智慧局強調,本次得獎作品多數專利已商品化,且取得多國專利,深具市場發展潛力。

    111年本獎項共甄選出發明獎金牌6件、銀牌20件;創作獎金牌6件、銀牌11件,總計43件得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