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106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59號4樓
EMAIL:alfa@dyf.com.tw
電話:+886-2-2358-1345
傳真:+866-2-2358-1314

媒體報導

2022/06/23

建築結構安全傳教士戴雲發 被哥哥的一席話啟發 要讓好宅更親民(潮人物)

  位處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反衝地帶的台灣,地震活動頻繁,每次大地震過後,針對台灣建築安全的檢討聲浪四起,然而,你我可能都願意多花錢買具有安全履歷的食物;但買房子時,是否想過建築物也需要安全履歷?
 

  「建築安全履歷」,故名思議,意指建物的結構安全在施工過程中,是否經過一套嚴謹的規範紀錄,例如:柱與牆角的鋼筋是否確實綁好?施工紀錄是否完整拍照……這些問題,鮮少為人重視。

 

  為此,人稱「結構安全傳教士」的戴雲發,十七年來,為推廣建築安全履歷,自行研發新工法、並免費教授加工廠及工人新技法,從南到北跑透透……為的是讓這島上的居民,能住的安心,不必再因天災或不良建商偷工減料而提心吊膽。

 

童年與兄長蓋自宅 奠定建築基礎

  戴雲發說,當初沒有想過在建築安全履歷上走這麼久,在此之前,他本做著結構技師的本業,薪資優渥,過得不錯。然而,正因在跑工地的過程中,「我看到許多結構安全的問題出在施工過程,而這問題唯有從根本解決才行。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後,更覺得需要實踐它。」於是,四十歲那年,他想,就花個五年的時間來完成推動建築安全履歷吧!沒想到,一走就是十七年。

 

  十七年,挫折比成就感來得多。即使免費教授給大家,但因為挑戰到傳統建築運作的方式,常跑了一百多家建商,只有一家接受他的做法。那他堅持的動力從何而來?戴雲發說,回想起來,早在童年時期,那股對建築的熱情,就紮實地埋下種子。

 

  戴雲發的老家在桃園中壢,家裡世代務農,中學時他常和兩位做大理石工的哥哥在工地裡扛石材、攪水泥、鋪大理石,雖然當時沒有學過任何建築工法,但他記得老師傅一邊教、一邊告訴他:「蓋房子每一步都要紮實,因為蓋出來是要給人住的。

 

  高中,他和哥哥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合力蓋了一棟農舍自宅,那棟房子在三十多年後仍屹立不搖,不只雙親仍住在裡頭,還成為許多廣告的拍攝地點。

 

  就這樣,從小就接觸建築營造的基本功,甚至有機會從無到有完成一棟建築,爾後,他成為家族裡第一個上大學的孩子,一路念到台大土木工程研究所,成了結構技師。

 

  結構技師,是在建築師將設計圖畫出後,對建物的結構物做出安全分析、設計及耐震能力評估,確保建物的品質與安全的角色。而與許多同輩之人不太相同的地方是,他的成長經驗讓他比起一些「一路只有念書上來」的同學,多了更紮實的技能。他當了結構技師後,非常勤於跑工地和工人溝通,他認為,只有實地在現場看結構安全是否被正確執行,才是最務實的作法。

 

研發建築工法 更耐震更安全

  然而,他也發現現場師傅在建造執行過程中,常與他的設計有著巨大的落差。像是每個工地的鋼筋工常常更換,所以只要是結構重點比較複雜的施工部位,就屢屢無法如圖說施工綁紮定位;或者,傳統綁鋼筋方式,始終無法確實把鋼筋綁緊,即使綁到最緊,也離真正的安全標準有段距離。

 

  早些年,戴雲發身體力行,不斷到工地查核輔導,並在擔任建築相關獎項評審過程中宣導建築結構安全,卻始終無法更快速有效提升業界的結構工程施工品質。他自己也明白,傳統工法對許多工人來說,要達到最完美的安全工程是有困難的。

 

  他開始著手進行研究,發現國外在三、四十年前便已有機器可將硬梆梆的鋼筋做出纏繞的形狀技術,而非用傳統的先剪斷、再用鐵線綁紮的方式。他開始自創工法,將所有的建物空間,都以各種形狀的鋼筋纏繞而成,在鋼筋未剪斷的狀態下去建構,一體成形,整個建物結構更為安全,避震度大為提高。

 

走過低潮 推出親民款Alfa Safe工法

  同業卻告訴他,這技法再好,也沒有實際的房子成品可供參考。於是他自己出資蓋了十間房子,每棟房子都將施工過程拍了一百多部影片,以此推廣「建築安全履歷」,一年就燒了幾千萬。戴雲發還曾默默打造一個「建築安全履歷展示館」,卻被建商當場質疑太費工,還揶揄他吃飽太閒,法規也沒有這樣規定,何需改變?就這樣,這棟展示館在開幕前就自行關閉,他陷入低潮。

 

  然而,半年過後,他決定繼續。「因為我就是想做成這件事,我只要知道我的方向、我的目標就好,不能去看一路障礙有多少。」

 

  但他還是持續地做,持續地燒錢。有天,二哥問他:「建築安全履歷曲高和寡,就算它再好,但沒有建築業願意來蓋這種房子,一樣沒有辦法保障到市井小民的居住安全,何不試著推一個親民款,更讓多人享受抗震建築的好處?」

 

  戴雲發茅塞頓開,開始全面推動「Alfa Safe 安全工法」在全台各地建築的普及化及廣泛應用,目標是讓日後台灣的新建築都能有更安全的保障。作法是在建築及結構規劃初期導入科技發展趨勢的系統,在工廠時以自動化加工技術彎折鋼筋,使其一體化及配件化,增強綁紮鋼筋緊實度。而且價格相對親民,建商可以就各別空間需求與其合作需要的結構安全施工,但抗震能力卻不馬虎。

 

  目前全國已有超過300個建案採用Alfa Safe柱中柱工法,且經國家地震中心實驗證明,抗震性有效提升,讓建築安全更有保障。

 

  Alfa Safe大大地敲開了戴雲發的推廣之門,他除了讓建商了解建築結構的安全性,更重要的是要讓消費者知道住的安全保證,因此在他的大力宣導下,越來越多的民眾知道要跟建商詢問建案是否有採用Alfa Safe安全工法。

 

好宅五要素 美學機能安全兼具

  同時,戴雲發也致力於推廣「好宅」觀念,鼓勵消費者選擇「好宅」重於「豪宅」。他認為,「好宅」應有五大要素:一:建物發揮美學之際,亦應具備友善及方便的設施;二為兼具機能、美感的室內生活空間;第三要素為結構安全品質;第四為設備機電及物業管理應與時俱進;最後一項則為健康無毒的安心環境。

 

  「看不見的東西更重要。」他強調,「買房不能僅求美觀,更要注意建物的耐用性及易維護性,民眾要懂得買好宅、而建商也應該朝蓋好宅的方向努力。」

 

  十七年過去了,他的喜怒哀樂都投注在建築安全上,如果當初有機會重來,他說他會想要做建築師,從源頭開始創造設計,或許能改變更多事情。現在,對於建築結構安全,他還是會持續做、繼續宣導,讓所有建築不僅看起來美觀,更能經得起永恒的考驗。

 

新聞原文→建築結構安全傳教士戴雲發 被哥哥的一席話啟發 要讓好宅更親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