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106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59號4樓
EMAIL:alfa@dyf.com.tw
電話:+886-2-2358-1345
傳真:+866-2-2358-1314

  政府為了提升台灣良好的居住安全品質,不斷倡導大家不要在房屋上做額外的「違建工程」,儘量讓每個建築按照技術法規去檢討、申請,以改善台灣整體建築品質與居住安全。但部分民眾在購屋、裝修時,仍會想讓自己擁有最大的使用空間去思考,但這些做法是有違背建築的安全,其效益再大也必須考量其風險,尤其是在地震發生頻繁的台灣,一旦發生地震,整棟建築都會受影響,輕則牆面龜裂、漏水,花點小錢補強;重則地震時建築不堪搖晃造成倒塌,民眾存著僥倖心態,讓風險將長伴左右,不得不注意!

  「違章建築」為建築法適用地區內,依法應申請當地主管建築機關之審查許可並發給執照方能建築,而擅自建築之建築物。簡而言之,沒有取得建造及使用執照的建物,都是違建。目前台灣最常見的三大違建建築,「陽台外推」、「夾層屋」及「屋頂加蓋」,不僅不符原設計圖說更會遭政府法令制止,對於居住者的居住安全甚是無法完全確保。

 

三大違建建築可能造成那些危險?

若已施工違章工程該注意哪些事項?

 

壹.「陽台外推」

  陽台能作為晾曬衣服、蒔花弄草的小天地,利用一些小物、植栽好好裝飾一番,也能創造出美麗迷人的日常一隅。但若未經許可擅自拆除陽台與主建物之間的牆面、落地門,再於陽台加設窗戶,將陽台作為室內的一部分,違法增加樓地板面積,即是「陽台外推」。此行為是屬違法,不論是搬入前就已外推的舊屋,或是自行施工外推的狀況都是不被允許的。


▌陽台外推放置物品又增加額外的重量,其增加的重量可能會超過原結構設計所能負荷的程度。

 

  陽台的外牆雖可能不是主要結構,對於地震耐震力的影響較小,但牆是在地震來襲時,防止建築物倒塌的第二防線,若將牆體敲掉外推翻修後,增加了陽台的額外重量,其所增加的重量超過原結構設計所能負荷的程度,可能會讓整個陽台坍塌,且會破壞原本建築結構的均勻性,讓建築物重心側向一邊,當地震來襲時,恐會對建築結構安全有不良的影響。若有必要做裝修,建議沿著陽台邊做包覆即可,減少破壞建築結構問題,並盡量採用輕質的材質,減輕建築物自重,這樣對整個結構安全影響比較低。不過,絕對不是鼓勵民眾做違法的事,還是要遵循建築法規相關規定,依法申請建築使用才可。

  另外,民眾買新房時可向建商要平面圖,比對空間是否符合使用執照規範,若圖上有陽台,但現場沒有,即是「陽台外推」;買中古屋亦是如此,若是在購買前就已有「陽台外推」的情形,過去沒有被查報的紀錄,可在申請室內裝修時附上照片及平面圖,證明並非自行外推可列為緩拆。

  除了建築結構安全外,更需要考量人身安全,如遇到突如其來的災害時,陽台可以作為緊急逃生出口,也是等待救援的最佳地點,而「陽台外推」可能導致地震、火災發生時難以即時逃生,不可不慎。

 

貳.「夾層屋」

  歐美地區的住宅常可以看到靠近屋頂的上層打造一個小閣樓空間,傾斜屋頂讓空間變得有種神秘與童趣,又可兼具收納與儲物之用。台灣的建築物雖鮮少有傾斜屋頂,但也有不少房屋將室內空間挑高來規劃閣樓夾層,跳脫平面分區的概念,朝縱向規劃室內空間,挑高夾層住宅不僅讓室內看起來又高又寬敞,而購屋者也因能用極少花費購得最大的居住空間,但「夾層屋」的設計其實是非常複雜,尤其是位在地震頻繁的台灣,如果建築未事先規劃考量,而後增設夾層,可能會導致整棟建築陷入結構安全的問題。

▌夾層可能會因為在建築結構設計時未計算夾層及夾層中物品的重量,導致建築承載力不足。

 

  由於民眾對於住的質與量之需求日漸提高,相繼追求較多的居住面積而選購夾層屋,根據內政部營建署資料顯示,夾層可區分為「合法夾層」與「非法夾層」,若為預售屋則應將夾層標示於核准圖說中,則為合法夾層;若是購買成屋,合法夾層可依法辦理產權登記,反之非法夾層則無法辦理。由於建築都有容積率限定的問題,如果把夾層屋的樓地板面積也算進去,銷售的坪數就會無形中增加,因此也有部分業者會等銷售後再將樓版補回去,以規避查驗;而購屋人也因此能以一層樓價格換得兩層樓的使用面積,用極少花費購得最大的居住空間,因此夾層屋常是台灣常見三大違建建築之一。

  不過,這種非法夾層挑高建築本身樓地版和梁之連結可能會較不完整,造成部分樓層有梁,部分樓層無梁,使挑空的樓層形成軟層,當地震發生時會產生應力集中現象,這些樓層的牆面即成為最先被破壞處,且很有可能因建築業者在委託結構設計時,並未將夾層的承載力加強計算,事後恐會導致建築支撐力不足。建議一般建築的樓版面都是高程一致的一個平面,夾層屋的樓版面可能會高高低低,當地震來襲時,受力行為會比較複雜,容易造成應力集中,在結構設計時,需特別檢討加強考慮,倘若在施工上又不確實,日後則可能產生安全上的隱憂。

 

*夾層屋隱藏的危險性:

1.結構行為較複雜,在原結構設計時,如無特別考量,事後增設夾層,可能造成結構應力集中破壞的風險

2.沒有使用輕質的材質,而使用混凝土去做夾層,造成自重增加,自重增加若與原先結構設計不符,會額外增加地震力,當大地震時易發生結構安全疑慮。

3.若原設計並無預埋桿件的話,當二次施工時,容易因為敲敲打打而破壞原結構安全

  若真有做夾層的必要,最好是選擇輕構架、鋼梁等輕質材料組成樓地板,且在隔出的樓板上也不要放冰箱、書櫃等大型家具,才不會造成增加原本整體結構系統過多的負擔。

  另外,就算是合法的「樓中樓」有如上所述相關之結構安全的疑慮,在規劃設計也必需做特別加強與檢討,需重視結構規劃設計及確實的施工品質,且按照建築相關法規申請及規劃,對本身建築與居住安全才是最有保障的。

 

參.「屋頂加蓋」

  最令大眾所熟知和醒目易見的違建便是「屋頂加蓋」,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說的「頂加」。許多人喜歡買舊公寓頂樓,再將有限的坪數使用鐵皮屋往上延伸做頂樓加蓋,不論自用收租兩相宜,但其實這都是違法的,更有可能成為逃生時的一大阻礙,造成生命的危害,一旦遭到檢舉須立即拆除。

▌頂加違建可能會因為載重能力不足,使其他樓層的梁柱結構也跟著受損,地震時可能面臨傾斜、倒塌的危機。

 

  因公寓頂樓僅能做緊急避難平台或空中花園使用,大家現在看到的加蓋,不論是否於舊法令時期興建,都屬違法,只是舊法令時的產物可緩拆,但若是遭到檢舉或提告,仍可能會被政府拆除。

  一般而言,屋頂加蓋大多會建議採用輕質鋼構材料施做,由於如果使用磚塊或混凝土去進行違章增建,建物自重自然會增加,相對的地震力也會變大,輕質鋼構材料自重較輕,對於地震力相對比較沒有影響,對大樓的結構安全影響較低,但是施工方式及施工品質也相當重要,假如沒有連結好,颱風來時,因為強風吹襲,可能會造成屋頂被吹落而砸傷人。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很多新聞報導指出,鐵皮屋火災時,住頂樓的人往往都不易逃生,因為建造時未考慮到消防及逃生動線,真的是非常的危險。

  公寓頂樓平台是建築的一部分,不僅所有權屬於共同持有,連可能危害建築的風險也都是共同承擔!建議公寓頂樓還是做為緊急避難平台或空中花園使用,尤其是老舊公寓的頂樓平台、樓版、梁柱承載強度,低於現行法規對建築耐震的要求,有頂加違建的公寓,可能會因為載重能力不足,使得其他樓層的梁柱結構也跟著受損,地震時可能面臨傾斜、倒塌的危機。

  倘若民眾在購屋、裝修時,不了解這些違章建築結構所造成的風險,已將自己的房屋加蓋、裝修違建,建議盡速改善或是拆除。尤其是居住在地震發生頻繁的台灣,避免違章建築造成傷人的武器,減少違建才能提升建築品質及居住安全,能讓大家住的安心、安全又放心。

 

 

 

加入『Alfa Safe安全宅』官方Line,給您更多資訊分享!

加入FB粉絲團,最新都更、危老資訊不錯過!